close
30/5 - 4/6 北京
怎麼樣的人就會有怎麼樣的遭遇,這次其實不怎麼叫作旅行,我稱今次為北京城市生活體驗之旅。全因我竟連長城都沒去,基本上只像在這處生活了幾天,去了甚麼地方我都是一樣的生活,做一樣的事。怎麼樣的人就會有怎麼樣的遭遇,這倒是的,用不着羡慕人家的冒險行程,用不着羡慕人家在旅遊拍出漂亮照片,用不着羡慕人家異域的豔遇,因為即使把我放置在同一場景,我根本不會這樣做。

購書

最令人感到焦慮的,是我在北京又買了很多書。旅行前夕買,在機場買,在咖啡店買,在書城買,回來香港就不敢再買,其實還不是在買。我知我當然不夠某些名作家聲稱自己在誠品捧廿多本書回港那麼誇張,但我確實為此感到異常焦慮,在於買書的速度和看書的次數相距甚遠,即使這一直為常態,但遠不及最近真的丁點東西都放不進腦袋裡,從北京回來後情況沒有一點好轉,連片言隻語都要扣喉才能出來。最怕的是,連感受都像打了麻醉針,濛濛的不搔癢處,如此下去我甚麼都沒有了。能想像我竟在旺角跟要求上書店的林先生說,我唔睇書架喎,唔好去書店啦。

在王府井書店購了一本麥卡勒斯的《沒有指針的鐘》,這傢伙不知怎的在豆瓣紅火起來,幾本書都是以頭像作封面印刷出版的,其實他那本《傷心咖啡館之歌》和《心是孤獨的獵手》才是最紅的。忽然紅起來是為甚麼呢?我不知道,同行的北京女生說起過一陣子大陸就會興起某一兩本書,大家追捧,好在哪兒就是沒人說得出。我拿起書時說,人家說好的東西總是要看看的。其實我從來沒這個習慣,因為總不是特別信任人家的眼光。

五道口是北京大學區,聽說有很多日韓留學生,很有特色。那兒買漂亮東西的店子很多,可是首飾來貨自泰國,衣服那些麻質的、皮革的,漂亮歸漂亮,是我在香港都不會買的價錢。那兒一家叫光合作用的書店,不算很大但很齊全,像圖書館似的書不分新舊的放着,在藝術架在電影架在歷史在文學架上,能看的很多,可是能買的就少,都是已經填在家裡書櫃的書。走進近窗邊是咖啡店,裡面的人不是有手提電腦,就是一桌子功課筆記。小心翼翼的短髮女侍應用心歸用心,卡布其諾上沒有奶泡只有一層厚厚的奶油,就是沒神髓嘛。幾天的遊歷都是不停的走路走路走路,來到這裡我沒走多久就很累,於是買了陳冠中的波希米亞中國坐着看。在北京生活好像挺好,我在門邊張望其實裡面雜亂,有甚麼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si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