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課說得最多的,有兩句。
一,我唔介意你學到幾多o野呀,我想尊重你地係一個人呀,請你俾返個人樣我睇,得唔得呀
二,我想放工呀,你地俾我走啦,得唔得呀
此兩句一出,再難控制的學生都可以收拾,一直相安無事,直到今日,的確,爛佬怕潑婦,潑婦最可怕的地方是,廉恥都不要。

第一句說話,希望讓學生知道,他當時所作的行為,作為一個人,是多荒謬。嘩,不是人,多嚴重的指控呀。他們自己也知道,書唸得不好,所有人的觀感都把他們定形了,沒有知識,他們不過是廢柴,而其實,他們的問題不過是書唸得不好而已。忽然間有人跟你說,原來不用辛勤不用讀書,讀書讀得不好沒關係,只需要站得直,就是一個值得尊重的人,多簡單,而尊重,是多遙遠而美好的事呀!
第二句,通常都是重複重複又重複,都做不到同一件事,我再要求再要求,至他們覺得煩悶,讓他們看到目標:走人。而那讓他們到達目標的事,竟然是他們可以辦到的,老師才沒有為難他們,把決定權給他們,只是他們選擇的,不去做一件非不能而不為也的事,那為什麼還選擇不做?

廉恥都沒有的學生,思路不同。他們可以選擇不做人,寧願做貓狗,他們可以站出來做小丑,完全不怕別人的目光和恥笑,他們不怕沒得放學,他們什麼都不怕,什麼都不需要,更遑論權衡輕重什麼可以換來自由,如果不講道理,我還可以講什麼,如果沒有建立合理思路的基礎,我為什麼要教。
我不能說服自己,這一班form 1仔是一班「人」,跟班主任的深情對話,又要賞要讚,要重複,當訓練狗隻,做對了就給骨頭,多給幾次就知道你想怎麼樣,我投降。頹喪過後,我得有無限EQ,走進這班房我不是教師,是馴獸師。我有兩個原則,一不罰抄,二不罰企,反智的事,我不做,課上我嚴正聲明,因為我當他們是有智慧的人,雖然我還是不得不承認,這兩個方法很管用,但我不會的,公平對等,我相信始終有相應回報。走進班房,如果大家都是人,很多什麼怪事都不會發生,全校最差的一班都可以上課時尊重我,可以下課時說笑,我都能夠找到他們的可愛,我斷不信這一班中一的嬰兒我不能克服。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si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