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阿K msn 有一句,「不思考,勿愛國」,於是跟他開始了討論。這句說話源於豆瓣中一篇評論的標題,評論經四方八面的攻擊,已被豆瓣刪除。老實說豆瓣在這方面很膽小,之前評《我在伊朗長大》時也被刪除過,那只是感受式的提及到六四罷,後來斷斷續續都看到有豆友因為被刪除文章而不快,可見那不是罕見的事。只是又不怪豆瓣,本來它也不過是風花雪月談電影書本和音樂,誰想被抓回去,誰不想高高興興地看北京奧運。

奧不奧那他媽的運我其實不在意,孔誕被孔教惡搞成明星匯演才是中國人值得在意的事。如果要不涉及政治的話,為甚麼不支持奧運就變成不愛國?其實實在不關心奧運搞成甚麼樣子,只想怎樣才叫我們國家的人活得更好,穩定壓倒一切這句說話是假的?是穩定比一切更重要?還是中共要穩定的壓倒一切?就算不談人權,百物騰貴、飯也沒得開的情況,人們要拿出怎樣的愛國的心來支持奧運支持國家?如果不談人權,百姓說一、兩句話就能讓當權者任意擄拐,比溫飽更低層次的人身安全都沒得保障,穩還談甚麼愛國不愛國?

文章說:「如果你覺得把MSN名字前加China,就是一種團結,那這種團結真的脆弱。」我不明白加上的人究竟有沒有想清楚有甚麼用心,脆弱的原因也許在於,愛國需要根基,民主黨常說的,愛國不等於愛黨,不等於愛其統治,我不知道加上心心的人愛的是國的甚麼,如果不去關心裡面的人,我不知我還有甚麼原因去愛國。涉及政治,不免有關人,人與人的處境,國與國的處境,先別理CNN胡鬧的報道,也先別理其他國家元首如何趁亂抽水,我們就先談談中國人的溫飽與安全吧。

其實沒杯葛奧運的念頭,不過我看了那些宣傳想作嘔,一如看到迪士尼把孩子拐帶到甚麼童話世界然後搶劫一樣,我不是不喜歡有如奧運和迪士尼般美好的夢幻,記得不知從哪裡看到有個伯伯知道北京成功申辦奧運後就開始慶祝長跑,有個婆婆因此開始把兒時的剪紙剪成奧運有關的東西,一向喜歡專心致志的人,看見他們滿心歡喜的樣子,心生不忍,如果、萬一,他們的孫兒是胡佳,他們要怎麼面對自己為國家所發過的夢?有如你要如何讓一個孩子相信最純潔的白雪公主原來跟白馬王子只為錢?與其不忍心識破那虛假的幻想,不如根本就不去相信它,或者努力去令美好變為真實。

討論在諷刺荒唐的情況下結束,應了一句「不思考,勿愛國」,以及阿K說有錢人不用思考的說法。


延伸:
zy的旅程 - 不思考,勿愛國
Kursk's xanga - 杯葛奧運與否的多角度思考
Kursk's xanga - 面對自己的惻隱之心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si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