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話,說出來,是為了給自己聽的。

聽林先生說,有人,結了婚,生了孩子,說自己因為孩子,捨不得花錢到外國讀書,卻花幾萬元歐遊,林先生引以為矛盾。冠冕堂皇的藉口,這樣多好,用不著搏命吧,孩子都有了,家庭幸福,生活安穩,談甚麼夢想。

如果真的很想,為甚麼不可以?如果真的很想,再多的困難都會用力排除,問題是,夠不夠渴望。如果不夠,為甚麼必要逼他完成他要說的話?這樣隨口說說,提醒自己仍然有夢,不過為偉大的原因擱下,告訴朋友,建立出自己不是營營役役的悶蛋,閒來感慨一下,自我感覺良好。

又或者,有時,明明自己不那麼想,這樣說出來讓自己覺得自己是這樣,心裡會舒服些。有時為了建立個人身份,有時為了道義,有時為了安慰自己,有時為了解嘲。有時自覺,有時不自覺,出於潛意識的反射,如果別人提起某些事就會發怒,那應該頗在乎這些事,小時候友儕間說誰愛上誰的那些緋聞,不就是這樣推斷出來。

話說了出來,其意涵才開始衍生,把話說多幾遍,就好像自己也能當真,自己能被自己的話塑造,也是挺方便的事。

如果再問我,我還是會說這些話給自己聽,有意識,無意識,有些事,有些話,我仍記得。不過事隔已是能數算的多少年前,我打算終止一切懷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si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