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莫名其妙的覺得欠缺安全感,這大概是所有人的心聲吧。

今天收到所屬強積金投資管理公司的電郵,澄清他們如何穩健,如何可靠,我都覺得,都沒所謂了,反正要倒塌的時候連一句對不起都不會聽到。錢沒甚麼重要,反正不是在口袋裡,我不能拿來付帳單。

大概猜想保險公司應該比自己長命,自己應該比保險公司死得早,才會去投保吧。人家說買保險要趁年輕買才便宜,老了的傷了的保額要加大,如果買了醫療保險,以後有甚麼病痛都能有醫藥費,如果買了意外保險而遭到不測,至少能保障家庭財政一段時期。比生命更大,比命運更強,一家這麼牛的公司,連生命都能賠償,怎會有財政困難。那些聲稱資金龐大、財政穩健的跨國公司。

從小到大媽媽都說要多喝牛奶,牛奶有營養啊,牛奶易吸收啊。忽然間有一天,報紙告訴你喝牛奶會有腎石,親愛的祖國為了奧運和諧順利,而不顧嬰孩矜貴的嬌軀排尿的痛苦。昨天說了連大白兔糖也有毒,我們親愛的政府部門,平常都做甚麼了?上月赤柱老樹的那次,也是這樣子。哦,都是意外?這是疏忽!

然後,我就想,還有甚麼是我們可以相信的?

不僅是現代生活細節上的非人化,以至進入後現代生活的所謂一切是文本,一切都是表象。語言再現與現實的落差大致是理解,而無可避免的,我們早就習慣按個人目的剪裁的消息發布手段,為了銷量,新聞的客觀性早就沒了,政府說的話只為掩飾,樂園的完美快樂笑容背後只想賺你口袋的錢。可怕的不是人類與現實空間的距離,而是一群人有意識的建構的一個Made World,而最終成了大部份人的所謂「現實」。我們的一些價值觀、行為選擇的一些前設,全都是假,不止是虛幻的,而是建基於有意識的謊言之上。

快變成陰謀論了。以至我覺得,那些所謂規劃的人生都是假的,他媽的都是上位者替我們寫的,只要你對生活感到穩定,你才會貢獻你的力量建設社會,只要你認為安份守己然後能安享晚年,人才不發瘋不搞亂這城市的秩序。這他媽的一切都是虛幻的話,誰還要生存啊。

昨天颱風不用補習早了回家,在巴士上的一段交談,我想起張愛玲的封鎖,奇怪的不合情理的事情總是在封閉的、離奇的時空發生,可恨沒有發展出一個愛情故事,我只是和灰塵(只有幾個朋友才明白的「匿名」)打了招呼,講了未來,然後嘔心了。對於所謂正路的人生模式,我一直在反抗,落得的批評大多數是:現實不是這模樣的,小朋友。

屌那星我理他媽的現實不現實,我只知道我的生命。無論任何人在做甚麼,都只不過為了在世上找個立足點。

說回那嘔心的具體情況,大概是:說到生孩子,他說孩子甚麼都容易厭惡好,他自己就是這樣,覺得很好,PSP玩幾下就不喜歡了,不會對遊戲機生癮,我說小孩甚麼都容易生厭的,就沒耐性專心發展一些事情,他說,那兩睇啦,可能他對甚麼都容易生厭,但有一些興趣是可以讓他很專心的…我忍着氣把那句「所以你現在這個一事無成的模樣」吞進去,也忍住把句中的邏輯謬誤抺掉,大概「無語」就是這個狀態吧。知道我整個回家途上都快要崩潰了。

我可以和你在同一個地方上班、居住,有相似的工作崗位,在差不多的年紀,別跟我說,什麼曾經也想背着背囊去旅行現在不行啦,什麼叫覺得那時讀書的時候已經該玩夠了,什麼覺得玩夠了想進入另外一個生活模式啦,什麼叫都廿幾歲了已經很老了不能再玩了,我可以讓你暢所欲談你和幾億人一樣的未來,我可以一聲不吭裝作一個天真無知把世界想得太簡單的白痴,不去取笑你自以為是先知,可是我和你始終是不一樣的。我嘔心的是我從小認識的朋友將要和一個這樣的人結婚了,然後有仔趁嫩生,過他們以為規劃好的所謂「必經階段」。

「必經階段」?我們還有甚麼是堅固不摧的、恆常有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si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