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純是看了下面那篇新聞的疑問。

每一個地產項目都有一個地標,那是怎麼樣的公式?有賣點有grimmick要突出過人(人地另一間地產的競投項目,沒錯這次不是競投,我只是想起西九),才有人「buy」,說到底,是要賣出去的項目,那好,賣的是什麼,買的是誰。如果是向市民推銷的話,我敢說我們這一代人,誰需要看到什麼地標來知道啟德,因為總記得第一次坐飛機、在對岸躍躍地看飛機起飛(我中學課室就在正正對岸)、在九龍城的天空看過最近的飛機、通宵look保齡、或者至少在燒烤場燒過野食、在外面的巴士站等過車,或者記得電視拍過吧。

老一輩更加不消說,後生的不知道準聽過老人說。如果地標的賣家為市民,這貨物根本不成立一個市場。如果一個城市規劃項目不是為了市民,我會問,還可以為了誰?這問題我不敢想。

雖然對這個政府一直以來的城市規劃抱有相當的疑問,甚至也分不清什麼城規會市建局,一個政府為什麼要那麼多部門去建什麼拆什麼,每經過莊士敦道波士頓對面從前和昌大押那幾條柱,我只懷念以前媽媽在隔壁出口店看衣服時放我去蹓躂的那些雀仔舖掛滿活生生的鳥籠,和討厭面前沒有生活的「保育」下出來的醜樣建築。

雖然如此,我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的挑剔的傾向,不像胡恩威老說要「消滅香港」(雖然他出了第三篇論城市應該怎樣建成,先破後立,但第一集香港風格已吃不消他過烈的火氣),我單純不喜歡地標,和市場主導的思考模式,以及荒謬的沒理性可依循的計劃。如果那條渠(河,人工河)是可行的,而不像昂平360純粹為好大喜功連小朋友上纜車前會想「大風咪搖下搖下咯媽咪」都沒計算過,那般可行的話。

再論這個城市裡過多的簡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叫西九,無可厚非,當大家的口和耳在那段敏感時間的激烈辯論下,無謂叫大家受罪重覆這又長又荒謬的名字,如果那真是一個文娛藝術區計劃,基本上沒有什麼好討論的,但如果不是,又為什麼要把這不副實的名字再唸一遍,每遍都像被騙似的。但好地地城市規劃委員會,叫什麼城規會,成日窺覬我們什麼的,前提是,如果這城市是我們的話。為什麼好端端一個土生土長的人會懷疑,這從未離開過的地方是不是自己的城市,倒過來我會更懷疑這裡的文化政策。



啟德城新貌 臭渠變清河
(星島) 08月 18日 星期六 06:30AM

        (星島日報    報道)城規會通過修訂的啟德    城 中心發展規劃大綱,建議將啟德明渠改建為河道,貫通啟德城中心,而兩岸有食肆和商店,還有一個雙子塔式地標大樓;而沿河的樓宇高度將大幅降至四十米,另外 還有一條U形行人天橋,連接新蒲崗、九龍城和啟德,還會預留綠化帶,期望將整區活化。政府將諮詢公眾三個星期,預計十月提交行政會議    
  城規會昨日討論啟德分區計畫大綱的修訂建議,有委員認為民建聯    提出的部分方案可行,將其融合於修訂之內。
   其中較關注的啟德明渠,建議將規定以水體概念為主題,美化明渠成為貫穿啟德城的河道,沿河地段將由商業及其他用途,改為綜合發展區,兩岸有商店及食肆,市民可沿河散步;而兩邊的樓宇高度限制,將大幅由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五,降至四十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si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