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地鐵上班的時候在看一個人的電影那書,如果說我比較容易/輕易/過於感動就隨便了我都認了算,賈樟柯那篇是看得我起雞皮疙瘩兼鼻子酸酸,眼眶潤濕然後就戛然而止,無法形於外而內存的感受觸動,某個人在某個地方切實用身體生活,有關血與肉的經驗啊。有好些段落我覺得都應該抄下來,嗯嗯,把書看完再說。

看了這篇以後後續跟進工作還真很多,他說的馬路天使顯然我沒看過,甚至有衝動不上班了坐多兩個站去電影資料館好好吞吞那些二、三十年代的電影,阮玲玉我是因為關錦鵬的那套而認識的,首次聽還是初中時在北角某隱蔽的青年中心閱書架上看到的電影同名小說,一直至大一才看了電影,那時候看的電影全是囫圇吞棗的,天天看日日看,感動的卻印象不大,例如賈說他看新不了情時,電影那份對巿井生活的尊重很讓他感動,那巿井的香港生活我竟然一點印象都沒有,還有偷自行車的人,某學期拿C+的電影美學課上看的,現實場景自然光配合的拍攝今天我們已經熟識得沒有對這曾經的新興技巧有任何驚異之處(這應該是我活該拿C+的原因)。

班雅明所指的靈光消逝,無疑是一種婉惜,對未來的不信任,我們所能被臨幸的靈光仍然經常乍現,現代社會變幻恆常,感動我們的方法越來越多,迅雷不及掩耳就換上另一種了,可幸的是總會一個接一個吧。坐車時邊聽mp3機,其random設置讓我聽到一首某同學說過喜歡聽的歌,一首普通俗氣得可以,說的是愛上某個並不available 的人的流行曲。忽然掉入某個時空某種心理狀態之中,我想誰也曾經有單曲循環症,差不多完的時候又忍不住從袋裡掏出mp3機以最快速度解鎖按<<鈕,問題是那首歌總會彈到最後一粒音。

班雅明所指的靈光,「一種奇特的時空交織,一種獨有的、無論離得多近都總是帶有距離感的表象或外觀」,遠離才發現可貴,貴在距離感讓事物有所提升,看到了全貌,看到了某些細節的玄妙和陰差陽錯,反正是回不去了,現實之不能滿足,剩下來只能是有過那麼一點點的悸動,要抓住,但若抓不住,也就這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si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